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

日本男人味的家電精品-AMADANA

當居家設計晉升到談風格的時候,功能導向的家電產品能不能有更好的選擇?

流行已久的極簡風格設計,居家空間中往往設置大量的隱性收納櫃,用以收藏一個家所必須使用的各式家電,舉凡除濕機、吸塵器、電風扇、碎紙機等等,設計師們已習慣將「家電」標籤歸類成「破壞居家美感且不可見人的staff們」。

可是由日本老家電廠牌TOSHIBA重新衍生的新品牌AMADANA卻讓我刮目相看。

零二年TOSHIBA開始成立副公司REALFLEET,找來年輕建築師兼產品設計師鄭秀和重新打造產品新品牌「AMADANA」,將東芝原本強大的家電生產能力結合美學設計,重新推出一種融合日本傳統美學與現代科技的家電產品,挑戰一種歷久不衰的美學與實用兼具的觀點。


【吸塵器】


【電話】



【碎紙機】

就拿它品牌最主要的設計商品-計算機來說說他品牌的堅持吧!

一般來說,計算機主要就是加減乘除功能正常就好,但是,AMADANA使用仿NB鍵盤的觸感設計,考慮到使用者的觸感還有使用時手指的姿勢,連LCD傾斜的角度也經過計算(25度)是最舒適的角度,功能則是考慮到使用者在不同的場合,轉換不同的功能,除了基本的加減乘除外,更添加了單位轉換、匯率轉換的功能,此外,這款計算機在不被使用的時候,還是一台桌上型時鐘呢。除此之外,外型的設計更是一點都不馬虎,也根據不同的商品level,給予不同的外包裝。考慮到若是一般大眾使用者,必須搭配不同的公事包,所以有不同顏色的系列外皮包裝可供挑選;若是要以送禮為考量,限量版的設計更是用頂及皮革包裝加上燙金LOGO,馬上質感倍增。


【計算機】

不過,嚴格來說,綜觀AMADANA的商品設計,對我而言,是挺帶「日本男人味」的,剛硬的直角,嚴謹的細部,讓我想到日本劇裡常常鞠躬哈腰的日本男人,就連顏色的挑選,黑色、褐色、咖啡色的主要商品色系,也跟印象中的日本會社社長所穿的衣著一樣,一絲不苟,我想要是有人送我AMADANA的商品,感覺好像要跪下來承受回禮才是,真是讓人小心翼翼捧在手心不敢得罪的設計,哈。

不過,雖然這麼MAN的商品,卻引起我的注意,是因為它木質的細部讓我心動。

因為懶,又愛喝咖啡,所以我一直再找一個好用好看又有型的咖啡機,AMADANA咖啡機正是我的首選。白/黑兩種簡單的設計,把咖啡機還原到最簡單的「煮咖啡」的功能,沒有加熱器長效保溫,只用好的不鏽鋼內膽保持溫度,因為,AMADANA的咖啡哲學認為「咖啡只有一個小時的保存期限」。木質溫潤的把手隨著使用的次數會稍稍變深,觸感也很好,唯一的缺點是他只有十人份的設計,對於我只有一個人的使用,太大了!

【黑色咖啡機】

【白色咖啡機】

AMADANA大 體而言是體貼的品牌,不僅考慮到純粹的功能實用性,很多的商品在把手或觸摸的地方,添加了家電產品少見的實木質感,讓你在使用的時候,能夠感覺不那麼冰 冷、不可接近,它成功的把一個老家電品牌精品化、家具化(他的商品在代官山的家具店也買的到),它讓個人品味的展現,在那一點點家電細部質感的差異就說明 白了。

順便一提,AMADANA的家電的「注意事項」也充滿了日本精神哦,PO上來給大家看一下,超爆笑。

【碎紙機注意事項】


【計算機注意事項】



圖片來源:http://en.amadana.com/index.html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