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

出神入化的一張紙雕塑_Richard Sweeney


以下文章引用自此 +link

第一眼看到Richard Sweeney創作的紙雕塑作品就被吸引,他自己打光自己拍照,把光線和陰影處理得極其細膩。層層疊疊的紙在光影下顯得既細膩又壯觀,彷佛被Richard的一雙神奇手賦予了生命,靜謐的空間形成了一種極有張力的拉鋸。

Richard Sweeney
今年才22歲,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三年级的學生,但是他對结構的痴迷和细膩的把握卻讓他在這個再普通不過的媒介——纸上創作出纯美的作品,並且不斷得到讚譽(067月他獲得了DKNY新設計師大獎)。用同樣的小單元,不斷重複組成龐大的設計,是Richard的一種創作模式,而小的單元靈感來 源于自然的形狀,比如花朵。

Richard Sweeney說他每一件作品不想重複任何一個型式,在開始做一件作品的時候,往往並不清楚最後會出現怎樣的一個結果。他開始把玩彎曲的形狀並不是刻意的去跟摺紙聯繫起來,但是卻著實受到David Huffman的彎曲摺紙的影響。他的摺紙型式是抽象的,這樣更便於重複地創造類似的型式。

把平面的材料變成3D的型式,是Richard最早的動機。小時候,他就很喜歡觀察身邊所有細微的東西,並把他們畫到自己的畫裡。原本打算成為平面設計師,後來卻發現了自己在空間創作上的天分,而且對細節的熱情和在2D3D轉換上的能力讓他開始不斷嘗試紙張和濃紙板的創作。對3D的著迷開始于 2002年到2003年期間,那時的Richard就讀於Batley藝術與設計學校,從手工中開始發現自己在3D型式上的天分,並一發不可收拾。

正如他自己說的︰“我崇拜手工摺紙,把一張平紙變成漂亮的3D作品的方法讓我覺得非常受啟發。在學3D設計的時候用紙來製作模型,看到紙張被用來作為雕塑的材料,我被深深的震撼。用手來操作,在製作和實驗的過程中我培養了自己的手藝,發揮材質最大的可能性,從而尋找方法來發現新型式。”電腦在平面上畫圖,加上手的幫助,基本上是Richard創作的模式。如果沒有一種深深的熱愛,我覺得很難想像每天對著枯燥的材質,如何能像他那般做出精致的一個個作 品。從這點上來看,Richard Sweeney是個理想主義者,完美主義者。

他現階段正在做一系列的紙雕塑,做更大規模的作品,並且準備在塑膠和金屬材質上做更多的實驗。而他設計出的一款“手工摺紙”合金碗將於今年年底由 Wentworths of Sheffield公司投入生產。能把純粹的東西變得商業一些,讓更多人能分享這其中的快樂和美感,是一件很令人高興的事。

+link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Pojen Huang 提到...

這實在頗厲害,讓我聯想到民俗裡的紙蓮花,如果換成這種超現代的感覺,可能會超酷。